蜂之美

我們為什麼需要蜜蜂? 或我們為什麼不需要? 它們對於環境健康至關重要,而且,大多數它們都不會螫人。


隨著美國各地花草的盛開,現正是時候提醒自己,為什麼這些微小的傳粉昆蟲對我們的食物供應和環境有重大的影響,以及我們可以怎樣幫助它們茁壯繁衍。我們與設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Xerces Society無脊椎動物保護協會瀕危物種計劃主任Sarina Jepsen(我們的Cheek Shades慈善合作夥伴)一起了解蜜蜂的秘密生活及其保護蜜蜂的工作。

大多數人都害怕蜜蜂-至少他們避免蜜蜂。我們對蜜蜂最大的誤解是什麼?
關於蜂類,我們通常只會想到蜜蜂,或是熊蜂。很多人都沒意識到美國本土蜂類實際上有3,600多種!從蜜蜂到金屬綠色條紋的汗蜂或巨型木蜂,可以看到它們的多樣性。人們對蜜蜂有很多誤解,其實大多數本地蜜蜂都不會螫人,並且大多數是獨居,有些在地面、枯木或空心植物中築巢。

我們對蜜蜂的起源有多少了解?它們與我們共居於地球的時間有多長?
最古老的蜜蜂化石大約有1億年的歷史!

Xerces Society的Sarah Jepsen在野外研究授粉昆蟲。 攝影:Candace Fallon-Xerces Society。

一直以來,蜜蜂對我們的環境非常重要。你能為我們解釋原因嗎?
超過三分之一的農作物依靠昆蟲進行授粉,而蜜蜂是迄今為止最重要的授粉昆蟲。除此之外,許多水果、堅果和蔬菜提供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和營養素(例如維生素C,鈣和葉酸),它們的植物都依賴蜜蜂授粉。生態系統中許多開花植物也依賴蜜蜂,植物的果實供鳥類和其他野生動物食用。因此,如果野生蜂類和養蜂數量下降,將影響很多其他物種以及人類糧食的安全。

它們最大的威脅是什麼?
儘管還有很多事情有待了解,但北美野生熊蜂數量下降被認為是多種因素綜合而成,例如病原體感染,過度使用農藥,氣候變化和棲息地縮小。根據最近的科學評論,現時蜜蜂數量下降的速度,可能導致數十年內世界上40%的昆蟲面臨絕種。

這是一個龐大的數字! 在美國,哪些地區受災最嚴重的呢?
幾年前,Insu Koh進行了一項完整的研究,其中確定了美國部分地區對野生蜜蜂授粉需求很高,但蜜蜂的數量卻減少。這些地區例如加利福尼亞州的中央山谷和美國中西部,野生蜂數量下降可能對依賴傳粉昆蟲的農作物產生重大影響。

花蕊上的汗蜂; 鼠尾草上的木蜂。 莎拉·佛爾茲(Sarah Foltz)攝影:Sarah Foltz Jordan和Cameron Newell。

Xerces如何保育蜜蜂?
我們與農民,土地管理人員和社區合作,恢復蜜蜂的棲息地,並改善棲息地的管理方式。我們的社區科學計劃“熊蜂觀察計劃”(Bumble Bee Watch)邀請義工收集信息,讓我們能夠追踪熊蜂,並了解哪些品種瀕臨絕種,哪些品種數量穩定。此外,我們正與美國各地的數十個社區合作,以立例來保護蜜蜂免受一些差劣的農藥侵害。

您們的工作取得了什麼實質的成果?Chantecaille的捐款如何幫助您們的工作?過去十年,我們與農民合作,在美國恢復了超過一百萬英畝的傳粉昆蟲棲息地。我們與超過35個城鎮的合作也成功制定了政策減少使用對蜜蜂有毒的殺蟲劑。透過《熊蜂觀察計劃》,我們收到了超過25,000個記錄,讓我們了解瀕危品種的位置,並進一步確定哪些品種最有可能絕種。Chantecaille等的支持者非常重要,讓我們得以成長並實踐我們的使命。

「如果有足夠空間及土壤,你可以種植對蜜蜂友好的本地野花和灌木,為蜜蜂提供棲息地。」

您是如何開始保育蜜蜂及授粉昆蟲的?
我一直對昆蟲世界感興趣。小時候,我在父母棚子裡的木盒中發現了一個野生蜂巢,我父親和我做了煙燻器來收集蜂蜜。我被那些蜜蜂迷住了,我為它們建築了一個蜂巢,開始飼養牠們並捕捉蜂群,我也開始留意其他蜜蜂。我最終在大學獲得了昆蟲學碩士學位。 Davis讓我於2006年成為Xerces Society的一員。由那時起,我對美國本土野生蜂的保育狀況和絕種風險產生了興趣。

北美熊蜂

您最喜歡蜜蜂什麼?
我喜歡無論我去到裡都有各種各樣的蜜蜂,而且至今還有很多關於本地蜜蜂的事情還未完全了解。 杜鵑蜂-會侵入其他蜜蜂巢內,殺死或征服其蜂后,並利用工蜂養育自己的年幼蜂-這十分令人著迷。有幾種杜鵑蜂近乎瀕臨絕種。

你有最喜歡的品種嗎?
北美熊蜂。它是一種美麗的蜜蜂,腹部上有橘紅色的斑紋。 十多年前,我與幾個同事一同制作《瀕危物種法》的請願書,以保護北美熊蜂。2017年,它成為美國大陸上第一種受到保護的瀕危野生蜜蜂。

一般市民可以做什麼來保護其所住地區的蜜蜂?
市民可以做很多事情。如果有足夠空間及土壤,你可以種植對蜜蜂友好的本地野花和灌木,為蜜蜂提供棲息地。您可以參加熊蜂觀察計劃等社區科學計劃,協助保護組織更了解本地蜜蜂。不要使用殺蟲劑,考慮支持有機或獲得Bee Better認證的食品和其他對蜜蜂友好的產品。當您投票時考慮官員對蜜蜂的意見。

您可以實行我們的“授粉媒介保護承諾”,這是Xerces Society的“Bring Back the Pollinator”運動的一部分,它是基於四個簡單原則:種植授粉媒介友好的花朵,提供築巢地點,避免使用農藥並加以宣傳。

 

購買此系列

 

← Back to Le Magazine
諮詢專家
Sale

Unavailable

Sold Out

Sale

Unavailable

Sold Out

loader_img

    View Detail

    Item added to cart! View Cart.

    https://chantecaille.com.hk
    $ {{am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