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膏與樹

為慶祝FairWild week,讓我們一起了解Lip Veil花妍柔澤中的成分猴麵包樹油。


照片由 David Brazier 提供

Lip Veil花妍柔澤以革命性配方研製,配方中特別加入經「FairWild 公平及野生認證」的有機猴麵包樹油。這代表著甚麼? FairWild是一個非牟利機購,致力持續性種植野生植物及支持耕種者。約有30,000植物品種具有藥用價值或香氛用途 – 如護膚成分堅果油、乳木果油;用作調酒的杜松;阿司匹林的其中成分柳皮等。這些植物均來自多樣性的生態系統,往往亦採自較貧乏的地區;故此FairWild的持續性種植保育工作尤為重要。

FairWild Foundation的行政主任Bryony Morgan表示「若欠缺野生植物及成分,人類的生態將面臨巨大改變。之前已預料最少有五分一的野生植物有可能會消失,我們各人都應盡力支持持續性種植保育工作。」

我們都好奇Lip Veil花妍柔澤中的猴麵包樹油的來源,適逢FairWild Week (6月24日至30日),讓我們向FairWild合作伙伴、生態學家及B’Ayoba始創人Gus Le Breton取經。B’Ayoba位於津巴布韋,一直致力持續收割,製作猴麵包樹油及猴麵包樹粉末 (超級食物)。

照片由 David Brazier 提供

猴麵包樹在美國不太普及,這種樹有何特別之處?
猴麵包樹是甚有魅力的一種樹木,十分龐大及可高達25英尺,生長期更可長達2,500年。它們是生態系統十分重要的一環 – 整個生物世界都圍繞著它們。對我而言,保育猴麵包樹正是大型保育雨林之舉。雖説是雨林,大部份猴麵包樹都生長於非常乾旱的地區,周遭沒有滿佈雨林。故此保育猴麵包樹尤其重要,它們的複雜根部可抓緊泥土,肩負保存土壤的完整性。另外,它們亦是蝙蝠、雀鳥、昆蟲及哺乳類動物 (尤其靈長類) 的棲息地、當中蝙蝠更會於猴麵包樹傳播花粉。總括而言,猴麵包樹對保育生態尤其重要,失去猴麵包樹會讓多種動植物種瀕危。

「猴麵包樹可高達25英尺,生長期更可長達2,500年。」

猴麵包樹油來自樹的那一部分?
來自猴麵包樹果,是一種外殼佈滿纖維質像椰子的果實;無論長窄或圓潤形狀皆有。與大部分水果不多,猴麵包樹果成熟時內裡已變得乾涸。它們的內部有逾百的種子,透過輕柔的碾磨過程便可將將種子及粉末分隔,從種子中萃取油分。

猴麵包樹油對肌膚有何好處?
猴麵包樹油富含油酸,是一種極佳的豐潤肌膚成分。這單一成分有效滋潤及保存肌膚水分;我每天刮臉時均使用猴麵包樹油,即使在炎熱或乾燥天氣下都讓我的肌膚持續滋潤。

可否跟我們分享與您合作的團體呢? 您是怎樣挑選他們?

猴麵包樹都生長於乾涸的地區 – 國家的東南至東北方向的周邊低窪地區,當地的居民都過著貧乏的生活。他們沒有足夠的經濟發展機會,以致投入耕種但往往收穫不多。他們會清除當地的植物並種植如粟米等農作物,但因氣候乾旱無法豐收。最終農作失收,同時損失原有的植物及肥沃的土地,造成生態災害。猴麵包樹是當地村民的重要收入來源,無須經歷像種粟米般投放資金、人手等便可維持收入、只需要收割可持續種植的猴麵包樹果。

當地村民先將猴麵包樹果貯存家中,再送往不同地區經認證的食品安全中心加工。我們每年慎重聘請約3,500 至4,500位當地居民為收割者,當中約300至400位負責加工。

「女士不單工作,還決定如何運用金錢。」

為何大部份的收割者為女士? 
傳統上女士負責收割當地樹木的果實,是一種社會規範。以致約75至80%收割者為女士;她們不單工作,還決定如何運用金錢。在農村社會,常見男士會移居到城市或鄰近國家找尋工作。另外約於10至15年前曾爆發大規模的愛滋病感染,導致許多年輕男士死亡,留下家眷獨自生活。

負責持家的女士都會投身這機會,因無須付出任何投資。相反如繼續種植粟米,她們需要購買種子、犁地、種植、聘請員工悉心澆水及照料;添置農用化學品施肥及驅蟲等。然而收割猴麵包樹果無須任何資金,透過售賣猴麵包樹果及製成品,便可獲取高於其他來源的收入。

照片由 David Brazier 提供

聞說您於B'Ayoba工作時多次探訪當地居民,可否分享一下相片中婦女們的故事?
Mashia (相片頂部) 現時51歲,已婚並育有4位孩子。她居住於津巴布韋東南部- Chimanimani的Nyanyadzi地區。這4間她一直收割猴麵包樹果並售賣予B'Ayoba,而她的丈夫及孩子都沒有就業。Mashia每天都出外收割一次,收割14棵專屬她的猴麵包樹,同時與其他女收割者聯誼。除此之外,她的丈夫亦靠種植及售賣蕃茄及蜀黍為生。她表示猴麵包樹果的家庭每年最大的收入,由於她負責收割猴麵包樹果,讓她成為家庭的收入分配決策人 – 包括孩子的學費及食物。她希望日後可成立小型的生意,以猴麵包樹果油製作肥皂於社區內銷售。

購買此系列

想支持FairWild的保育工作,建議大家可於日常生活多留意FairWild的商標;亦可透過FairWild網站認識日常購買的野生植物成分。

← Back to Le Magazine
諮詢專家
Sale

Unavailable

Sold Out

Sale

Unavailable

Sold Out

loader_img

    View Detail

    Item added to cart! View Cart.

    https://chantecaille.com.hk
    $ {{am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