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wai 的皇家孟加拉虎和印度花豹

拯救印度大型貓科動物的挑戰

2021年秋季印度瀕危野生系列的保育合作夥伴SUJÁN ,致力推行虎豹保育計劃,透過推動當地社區來拯救於拉賈斯坦邦(Rajastha)的瀕危野生動物。


在印度民間和印度教傳說中,老虎和花豹備受崇敬(印度神話經常描繪杜爾迦女神騎於老虎身上)——就在200 年前,這兩種印度標誌性的大型貓科動物在印度次大陸南北來回漫遊。 但因人口快速增長和現代化發展,導致老虎和花豹的野生棲息地急劇減少,使牠們越受孤立並面臨極度瀕危的狀態。

時至今日,兩個現存最重要的皇家孟加拉虎和印度花豹群集中在印度西北部的拉賈斯坦邦,當地的生態環境涵蓋了乾燥的沙漠及茂密的叢林。在這片崎嶇的景觀中,野生動物紀錄片製片人的兒子 —— Jaisal Singh度過了有如現代森林王子般的童年。他自小便探索著 Ranthambore 的叢林,這裡現時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野生老虎國家公園。 20 歲時,Singh於國家公園外圍的家族土地創立SUJÁN 並建造了Sher Bagh,是印度首個可持續發展的野生動物園營地,其使命是保護印度的野生環境,並讓後世傳承其多元的文化遺產。 Singhs 和他的妻子 Anjali 現在在拉賈斯坦邦擁有並經營三個季節性帳篷營地,包括位於 Ranthambore 的 Sher Bagh 和位於拉賈斯坦邦巴利區的 Jawai,那裡的花豹在古老的花崗岩上自由漫步,並與當地居民和平共處。每個營地均建立在保護當地野生動物和生態系統的原則之上,此理念牢牢紮根於該地區,為當地社區提供可持續的經濟發展,同時讓當地民眾意識到豐富的自然和文化遺產的重要性。

Jaisal 和 Anjali Singh 與他們9 歲的雙胞胎孩子—— Sujan 和 Amrit 居於新德里,去年大部分時間他們都在新德里騎馬,因為新冠疫情對印度的嚴重影響,他們準備在今年年尾重新開放 SUJÁN 的營地,並繼續努力保護該地區的保育成果,以應對因旅遊業停頓造成嚴重的收入短缺。以下他們分享了更多保護使命背後的故事。

左起:Jaisal 的父母 Tejbir 和 Malvika Singh; Jaisal的孩子,Amrit 和 Sujan Singh; 他的妻子 Anjali 和 Jaisal Singh

Jaisal,您的父母是大自然紀錄片攝影師, 這對您成長的經歷有什麼影響?
Jaisal Singh:當年我的父母為了製作一部關於拉賈斯坦邦叢林生活的紀錄片,來到了 Ranthambore,他們便愛上了這個地方。幾年後我出生了,我父親和叔叔大部分時間都在記錄和拍攝老虎。 我非常幸運能夠和他們一起在叢林中度過我成長的歲月,這讓我更懂得尊重野生動物以及了解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的重要性。

您還記得小時候遇到老虎的事情嗎? 當時的自然環境和生態有何不同? 
JS:那對我來說是成長中一個難忘的時期。自1973年開始禁止捕殺野生動物後,不到十年,當時我還只是個小男孩,老虎便開始於日間無畏地四處走動,這讓我遇到不少難忘遭遇,如散步時遇到老虎特別令人興奮(1980 年代後期禁止了當地步行活動)。 最近,附近的村莊被重新安置在保護區外更大的耕地上,從而為老虎和野生動物提供了更多空間,讓牠們在不懼怕人類的情況下健康成長。對於大自然如此迅速地再生和自我修復,我感到非常驚訝。這些農地和定居點成為老虎的棲息地,土地維持著健康,同時擁有驚人的生物多樣性,是世界上每平方英里老虎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

是什麼讓您成立肩負保育使命的 SUJÁN?
JS:我曾希望生活於野外中,特別是在 Ranthambore,隨著野生動物旅遊的興起,我決定採用雙贏發展模式,不僅為旅客提供世界一流的真實體驗,而且對社區有積極影響,同時保育野生動物。這種可持續發展模式切合我所代表和想做的一切。

於Ranthambore 國家公園生活的老虎

「如能保護老虎及其棲息地,便能保障人類生活的基本需要。」

於印度,老虎有著什麼特別意義?您會如何形容牠們的象徵價值?
JS:老虎和印度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老虎不僅僅是地球上最雄偉的大型貓科動物和印度的國家動物,牠們還是頂級掠食者,其他大型和細小動物在其保護下茁壯成長。但牠們的棲息地被無情地佔領,這些地方成為印度人口迅速增長的基建地點——最重要的集水區。 如能保護老虎及其棲息地,便能保障人類生活的基本需要。

印度的老虎被限制生活在不斷縮小的土地上。在 Ranthambore,他們則住在國家公園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SUJÁN 在幫助保護區上作出了什麼貢獻,您如何與實地團隊合作?
JS:Ranthambhore 是一個有 10 億年歷史的自然森林,擁有完整的野生動物群,包括老虎、豹和其他標誌性的野生動物。更不用說令人震驚的鳥類和微型動物群的生物多樣性。我們的家族透過不同平台、論壇及層面作出努力,於保護 Ranthambhore 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無論是倡導、起擬政策、支持並與森林部門密切合作,同時任職政府委員會、營運非牟利組織,以及支持當地從事自耕農服務的非牟利組織。

例如,作為鄉村野生動物志願者(由當地村民、牧民和農民組成)的主要合作夥伴和捐助者,我們能夠為他們配備他們需要的最新技術,例如 20 部智能手機、50 個高級相機陷阱以監控野生動物和可疑的偷獵行為,以及15 輛摩托車,以確保可隨時行動。

反偷獵小組監控 Ranthambore 的活動

您們的保育工作帶來了什麼影響?
JS:保育工作的成果有起有落,但僅在過去十年中,在政府、當地非政府組織、可持續和負責任的旅遊營運商的合作努力,及社區的配合支持下——Ranthambhore 的老虎數量翻了一倍,從 2010 年的 35隻增加至 2020年的65 隻,同時更幫助當地另外兩個老虎保護區恢復營運。

Jawai 的花豹保育計劃是 SUJÁN 提倡的計劃。您能講解一下花豹對這地方的傳統游牧和農業社區的重要性嗎?
JS:Jawai 是一個充滿著歷史的地方,是人類與大型貓科動物在半農半牧的環境下共存的非凡故事,這裡擁有10 億年歷史的花崗岩岩層令人嘆為觀止及令人驚嘆的洞穴空間,為花豹提供了安全的家園。在這個充滿靈性和傳統的地方,花豹更被尊為神靈的保護者。

人類與野生動物共存為何會成為當地的問題,您有什麼建議的解決方法嗎?
JS:因為花豹在這裡備受尊敬,所以 150 多年來從沒發生過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的衝突。當偶爾發生牲畜遭襲擊等問題時,政府會制定補償計劃。如政府拖延補償或未支付足夠金額,我們會介入並自行捐贈補償以幫助他們。

我們繼續通過重新野化(讓土地恢復自然面貌)和歸還土地來讓野生動物可以自由移動並繁衍生息。隨著人口快速增長及互聯網迅速發展,我們希望在Jawai提倡共存及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性。無論是我們的教育方針、衛生、預防性醫療保健或流動醫療服務上,我們惠及了超過20,000 多人,以讓大眾明白這些大型貓科動物和野生動物的存在給旅遊業帶來了積極正面的影響。

SUJÁN 在Jawai 附近的 Jeevda 村莊中的一所受資助的學校

您能分享您的社區改善計劃對保護育工作的重要性嗎?
Anjali Singh:我們保育方案是建基於當地社區的支持及參與。作為生態系統內外的主要利益相關者,他們必須從我們的工作中獲得真正和實際的利益。透過每位遊客每晚所支付的保育貢獻費用,我們用作實施並營運社區項目,讓當地民眾了解到,保護土地能吸引更多遊客,促進當地就業機會並提高生活質量。

我們積極投放資源於社區中,包括了保育教育、創造就業機會、發展醫療保健、衛生和清潔水源項目等小型企業。 我們資助了於 Sawai Madhopur、Khilipur、Kutalpura Maliyan 和 Sherpur 等等的村莊,社區團隊在村委會的指引下每天安排清潔和衛生工作。我們的團隊協助當地村莊保持房屋和道路清潔並防止疾病傳播。 清潔工人以固定工資長期受僱,為該地區 1,250 戶家庭提供服務。 我們的獸醫營地為4個村莊的 3,507 頭牛隻進行預防疾病的疫苗接種和治療。我們更免費提供基本流動衛生醫療保健服務,每週運行6天,覆蓋Jawai周邊的 5 個村莊,為超過 20,000 人提供服務。

我們還在拉賈斯坦邦資助了 13 所學校,照顧多達 5,670名學生。新一代是我們宣傳、教育和啟發最重要的一部分,學生獲得正確的教育觀念為日後保育計劃的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礎,同時也讓新一代更了解保護脆弱的生態系統的必要性。我們相信教育是改變世界的強大工具。我們營地附近的社區是我們實行保育行動的關鍵性角色,因此提高小學教育質量是必然的一步。

拉賈斯坦邦西部Jawai岩石上休息的花豹

老虎和花豹仍然處於極度瀕危狀態。SUJÁN 與合作夥伴的共同願景是持續增加牠們的數量,還是管理和維持現有的數量?
AS:我們致力確保老虎、花豹和其牠野生動物擁有可以繁衍生息的棲息地。 當我們有效地保護棲息地,牠們的數量便會自然增長,一舉兩得。

新冠疫情嚴重,尤其是印度受到嚴重影響,這如何影響您們的保育工作? 
AS:縱使我們暫時沒有來自旅客的強制性保育捐款資金,但我們仍然設法擴大保育地區,至今面積增加了一倍。我們繼續復墾重要的毗連土地,擴大現有的野生動物走廊並創建新的走廊。作為拉賈斯坦邦政府野生動物委員會成員,我透過推行實際的社區保育計劃,反偷獵行動得到極大的進步。我們正在於鄰近 SUJÁN Jawai 的村莊資助第 10 所學校,以進一步加強旅遊業對當地社區的正面積極影響。去年 3 月,為支持拉賈斯坦邦政府,我們讓流動醫療團隊加入政府協助面對新冠肺炎,而 SUJÁN 亦慷慨捐贈予首席部長的新冠肺炎救濟基金。

Jawai當地社區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 SUJÁN Jawai 的營地

SUJÁN的旅客可於這裡的帳篷營地得到怎樣的野生體驗?
我們的兩個主要野生體驗分別在 SUJÁN Sher Bagh的Ranthambhore 和 SUJÁN Jawai的Jawai Bandh,在拉賈斯坦邦的兩個截然不同的地區,提供兩種完全不同的獨特野生體驗。無論是設計、風景、看到的動物及觀看動物的方式均完全不同,所以我們總是鼓勵旅客們到訪我們所有的營地,您會覺得參觀了世上兩個完全不同的地方!

在 SUJÁN Sher Bagh,旅客可以挑戰進入Ranthambore 國家公園觀賞老虎、野豬、羚羊、猴子、懶熊等野生動物。SUJÁN Serai營地則位於古老的堡壘城市齋沙默爾附近,提供駱駝之旅和沙漠駕駛,更可在沙丘上觀賞日落。SUJÁN Jawai 位於無拘無束的荒野中,坐落於由高聳的花崗岩地、洞穴和蜿蜒的沙河床所組成的景觀中,是觀賞花豹最理想的地點。

您於印度這裡所體驗的一切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喜歡於非洲體驗野外生活及觀賞野生動物的旅客會不斷重遊印度。印度擁有著地球上最非凡且獨特的生物多樣性,同時亦擁有極其豐富的文化背景,無論是我們的歷史、建築、傳統、手工藝甚至是人民,均與眾不同。因此,印度與非洲不同的是,當您於印度到野生動物園探險時,您可體驗我們國家與別不同的文化,您可於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地方觀賞Ranthambore的老虎;您亦可在叢林中找到宮殿廢墟和紀念碑,於世界上最獨特的環境之一中觀察野生動物。

這是非常全面的體驗——例如在 Jawai,您既可在叢林中看到花豹媽媽和她的小花豹在岩石上玩耍,另一方面看到孩子們穿著校服從學校騎單車穿過田野向您揮手,同時聽到附近的寺廟里傳來祈禱的聲音和鐘聲。這便是印度獨特之處!

「叢林一直是孩子們的家——他們是小小護林員計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們是重要的下一代,必須從小培養他們保育大自然。」

您如何培養您的孩子繼續保育野生動物及印度的文化遺產?
我們的孩子從六周大的時候便與我們一起到訪叢林。我們帶著他們走訪不同地方,因為我們希望小孩從小便於大自然中生活。Jaisal在Ranthambore 長大,我們希望孩子們也一樣。正如David Attenborough的名言:「沒有人會保護他們不關心的事物;沒有人會關心自己從未經歷過的事情。」叢林一直是孩子們的家——他們是小小護林員計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們是重要的下一代,必須從小培養他們保育大自然。

 

購買此系列

← Back to Le Magazine
諮詢專家
Sale

Unavailable

Sold Out

Sale

Unavailable

Sold Out

loader_img

    View Detail

    Item added to cart! View Cart.

    https://chantecaille.com.hk
    $ {{amount}}